_贰伍壹叁零

现生和追星更重要 闲的没事写写文

半月录(2)

“江湖万事通”黄仁俊ד名门邪派大弟子”你


上卷.初见月



//




你在酒楼二层开了个雅间,本捧着流着油的酱香猪肘靠着窗边啃得正香。若是旁人见得,定会惊掉下巴——那平日里羞答答、娇滴滴的小姑娘怎么这副糙样儿?

 

楼下着火了。你不是最早知道的,却是溜的最快的。一脚踢开纸窗户,一蹬窗檐,你施展轻功落到了旁边小巷的墙檐上。刚蹲下,本想继续啃完那只大肘子,一转头,却发现左边有个人,也和你同样的姿势蹲着,是有点熟悉的面孔。

 

“你是今天醉香楼那个……唔……”

 

那人显然比你更发反应过来,冲上来一把捂住你的嘴:“嘘,先别说话。

 

你不知所以,只能胡乱地点点头,企图能让黄仁俊放下捂住你嘴地手。

 

黄仁俊好像没明白你地意思,还是严严地捂着你地嘴。另一手轻轻一揽,带着你跃到一棵靠墙角的大树下,蹲着。

 

在醉青楼时还没发现,原来他轻功这么好?还有内力……那你竟察觉不到,俗话说,外行看热闹,内行看门道。虽然仅仅是一个跃步,可你能感觉到,黄仁俊的腿脚功夫至少时极好的。

 

你企图弄出点响动,也用疑问的眼神看着黄仁俊。可他压根没注意你,一双眼睛紧张地盯着外面。

 

这是被……挟持了?你不甘,伸出舌尖,舔了舔他捂着你的那只手的手心。果然,黄仁俊猛地一抽搐:“哎呀,我靠,你……“

 

才觉失言,立马屏息盯着外头的动静。你见他这样神情,不似有假,也和他一同盯着外头。

 

可惜,不知是因为你们的动静,还是一阵风恰巧吹来,树叶开始沙沙响。

 

“谁在那边?“是三个黑衣人,像在寻着什么人。

 

黄仁俊的手摸到后腰,稍稍起身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,你明白了,这是黄仁俊在躲的人,也是现在绑在一条船上的,你们的敌人。

 

三个黑衣人在院子里开始分头搜了,一个人正向你们这边靠近,你好像能听到自己的心跳,砰砰—砰砰—

 

黑衣人从树的左侧绕过来,看见了你。和你对上眼神的那一刻,你的手已经紧紧的按在了剑柄上,准备拔出软剑一战。

 

可有人比你更快,黄仁俊从树右侧绕出,只一晃就到了黑衣人背后,不知从哪掏出的匕首,一手按住黑衣人的肩。黑衣人想回身,转身的一瞬间,匕首无比精准地扎在了那个人地前喉上。时机恰好,一击致命。他的白刃快极,还在黑衣人眼前翻了个小花,弄的人眼花缭乱。大抵那黑衣人到头来,都不知道自己怎的就没了性命。

 

黑衣人的血喷涌而出,几滴落在了黄仁俊的脸上,像冬日里雪景下落了几点红梅,不得不说,还有些好看。他不在乎地用手抹了一把脸上地血迹,冲你坏笑着挑了个眉:“在这等我。“

 

你惊觉,刚刚自己究竟想了些什么!黄仁俊···有些好看。

 

不待你回应,黄仁俊足尖一点,又上了房檐,只见他在房檐上蓄势一蹬,顺势而下,飞冲向正背冲着你们这边,向院内走着地黑衣人,在那人左耳侧做了个假把式,右侧一闪身,匕首从颈侧刺入。

 

又是一击致命,这次倒惊动了院里的第三个黑衣人,可黄仁俊也不遮掩,直冲向那人。他仿佛能踏风一般,本是有冲着来的,却在半空突然转了方向,落定在黑衣人身后。他实在速度太快,回身,胳膊绕过黑衣人的脖颈,横刀一抹,便不在乎地把人往前一推。

 

直到那黑衣人尸体倒下发出‘通“地一声,你才回过神来,一种劫后余生地庆幸绕在心头,你不是没见过死人,只是没见过这么快地杀人方式。你自小练的挽月剑,缠缠绕绕的剑式总是持久战才用得上。而黄仁俊不同,他短短的匕首上凝着无尽杀意,又准又狠,和挽月剑的招式截然相反。而今天,顷刻间,三人毙命。

 

看着你震惊的样子,黄仁俊又恢复了那调笑的表情:“敌众我寡,只能这样了。”用脚把几具尸体往旁边拨了拨,"不会吧?你没见过死人?"

 

你不搭理他,走上前去,想查探一下尸体上有什么能象征黑衣人身份的东西。

 

“别想了,什么都看不出来,连脸都是那种记不准的。”黄仁俊又看出了你的心思,在一旁懒懒开口,末了,又补了一句,“我认得他么,一会再跟细细说道说道。”

 

“那我们现在……”

 

“当然是先跑啊。”黄仁俊理所当然,“杀他们就是为了方便溜,不然用得着你东北大哥我动手?”

 

“那他们还会再追来吗?”

 

“会。”黄仁俊不由分说地抓住你的手,再次施展轻功向着墙檐去,“对了,以后轻易别拔你的剑。”

 

你心里一惊,立马想要问个明白,却又按耐不住了已经溜到嘴边的话。黄仁俊,即使现在和你拴在一起,你仍不知他是敌是友。

 

黄仁俊的掌心是温温热热的,有一层薄薄的茧,他抓的太紧,以至于你的手出了些汗。你只是跟着黄仁俊在这城市上方飞檐走壁,也许借了很多他的力,从城西到城南一段弯弯绕绕的路也没累着你。

 

城南大多是一些流民,还有些外地来人租着住在这边。你和黄仁俊行在这里稍显突兀,却也没什么人留意。

 

你犹豫纠结了半天,还是开口:“黄仁俊?”

 

他步子仍未停下,只是穿插在人群中的速度慢了下来,回头挑着眉看你。

 

“我没盘缠了,”虽然把这事告诉一个只是第二次见面的人有点……但你也实在没法子,你的小包袱在那酒楼里,现下大约被那一把火烧干净了。

 

黄仁俊明显地身子一僵,脸也垮了下来:“哎呀妈呀,您是我祖宗……一开口就谈钱,伤感情,”叹了口气,才又道,“我包吃包住,行了吧?你长的和你本人一点也不符……”

 

你扯出一个甜美可人地笑,在心里打着自己地小算盘。有吃有住了,就先去找半月的暗桩,先弄点银子来。还有,下山是来干什么的,还得留意些……

 

七拐八湾的,黄仁俊带你进了个藏在一个流民聚居区后院的小客栈。

 

“住店,两个客房。”黄仁俊冲着里头一喊,一手拍了八个铜钱。

 

这这这……八个铜钱板能住店?

 

从后面走出了一个肥胖的、穿汗衫露着两条白花花胳膊的男人,:“哟,俊哥来了?还有个小丫头?”他看着和黄仁俊很熟,嘿嘿笑了两声,才又和你打趣道:“丫头,你怎就被这人拐来了?我告诉你,这人顶不靠谱……”看着黄仁俊扬起的巴掌,声音小了下去。

 

“你哪来那么些废话?”黄仁俊见他首恶话,愤怒无处发泄,一掌拍在桌子上。

 

“别别别这柜台我新买的啊……客房只剩一间了,你自便吧。”

 

黄仁俊听这话,问询的眼神向你投来。

 

你悄悄犹豫,就重重地点点了了俩下头。什么孤身女子不能和男子共处啊……还是先住下比较重要。

 

黄仁俊没料到你这么爽快,愣了一下,然后领着你去到剩下地那间客房:“过会儿我去要一床铺被,你睡床我打地铺,先这么将就一夜吧。”

 

你只是又重重地点了点头,许是不知道该说什么—黄仁俊把一切都安排好了,堵在喉咙里的话,也不知该从何问起。

 

黄仁俊见你没吭声,也不急,也不恼,晃晃悠悠地坐在小木桌旁,把玩着上面的粗陶杯。

 

这房间不大,在这种地段,也不可能太华丽。却比你想象中的情况好了很多,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,收拾的也挺干净的。不管黄仁俊是敌是友,至少在今天他绝对帮了你不小的忙。若是凭你自己,大概只能露宿街头了。

 

"说说吧,打哪来的?"黄仁俊没看你,自己倒上一杯茶水,"瞧见我那么激动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·····"他突然呛了一口,你忙上前大力地拍他后背,半天终于缓过来了。

 

"呸,什么破茶叶,那么多渣。呛死小爷了。"黄仁俊嫌弃地把嘴里剩下的茶叶渣往纸上一吐,"我刚刚是想说,不知道的,以为你是打棱山来的呢?"

 

你的嘴已经抿成了一条线,眼前的人似乎又笼上了一层雾。黄仁俊,他知道的甚至比李逢还多上许多。

 

即然他自己猜的出来,你也就不再绕弯子了:"你怎么看出来的?"

 

"我猜,应该不止有我认得你吧?"黄仁俊翘着二郎腿做到床榻上,“你放心,我对你们的事没兴趣。家父和许常是故交,我顺手帮你,仅此而已。不过,以后大概不会再有认得你的人了。”嘴角勾着的笑仿佛是在对你说,不是你藏的不好,是小爷我太厉害,眼睛太毒。

 

按理,你该继续怀疑他的,但眼睛中闪着光的黄仁俊,照亮世界的黄仁俊,他就是有让人信任的力量。暂且信他一回吧,看在他帮了你的分上。

 

“今天那些人……”信不信任的,现下都拴在一条绳上,多问也无益,你便换了一个话头。

 

“从哪来的?你不是猜出来了?今个儿醉青楼那出戏,“黄仁俊又打开的他的折扇开始扇,“他们不知下联,自然也不晓得我是搅浑水的。”

 

“那你可知那下联……”

 

黄仁俊把食指竖在唇边,做出口禁声的动作:“嘘……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,不过侥幸,才护了你一回。”

 

弯月已经在枝头挂了半响了,窗户还半开着,凉风吹进来了些。黄仁俊瞧你瘦弱的模样,便走去要关窗。

 

“开着吧。”你出声,也走向窗边,和黄仁俊并肩负手而立,“我不冷,想看看月亮。”

 

黄仁俊诧异,倒也没说什么,你要在这儿站着,他便陪你一起站着。

 

月光盈了小窗满怀,你伸手去抓风。黄仁俊捉了你的手,往高带了一点,从你这角度看,正巧抓住了弯月。缩回手时,手里便多了个东西。

 

“喏,月亮送你的小礼物。”黄仁俊努努嘴。你摊开手心,上面是一个小小的,明黄色的平安扣。

 

你不解地看着他。

 

“大概是月亮想送,便送你了。”黄仁俊不在看你,回看窗外,再开口却是驴群不对马嘴的话,“我一直信,车到山前必有路,船到桥头自然直,先过好了当下,才有以后。”

 

他一眼就能看出你所想,确实,这一趟下山,你带着重要的任务,不急于一时,却一定要 保证万无一失,你正一筹莫展,丢了的东西找不回?才惆怅的想待一会。

 

仔细想想,黄仁俊是八面玲珑,也挺善解人意的。

 

你虽心里乐着,也不表现出来,故作冷淡矜持的模样:“哦,我要歇息了。你也早些睡吧。”说完,自顾自地坐到床上。

 

黄仁俊随着你走来,抬起手顿了一下,便落来你的头上轻轻揉了揉。你抬头对上他的视线,瞧见的就是少年明晃晃的笑。

 

“祝你一夜好梦,许筝。”

 

你忙低下头,也无暇去想他是怎么晓得你姓名的,脸上烧起两朵云,蚊子般地出声:“你也是。”

 

“什么?我没听清。”黄仁俊故意拔高音。

 

你恼,用双手推了他一把:"没什么。"板着脸躺下,闭眼,不再理他。

 

黄仁俊哈哈大笑起来,过了一会儿,笑声停了,即便知道你没睡着,他还是帮你掖了掖被角。

 

黄仁俊,当真是照亮世界的人。

 

 

过了几天,一早,你醒来时黄仁俊已经不在屋内了,打开窗一看,梨树下牵着两匹马,叼着根草的不是黄仁俊又是谁?

 

你习惯性的不走正门,一个跨步从窗口飞身而下,一巴掌拍在黄仁俊肩上,想看看收到惊吓的黄仁俊是什么反应。

 

谁知黄仁俊好像早料到了,回过身,拔出嘴里的稻草丢在一旁:“小姑娘家家的,文静点行不行?”本来你不是爱生气的人,黄仁俊口中溜出的随意几句话却都能让你怒火中烧。

 

你怒目瞪他,他却像没看见似的,把手里其中一个缰绳向你一递:“会骑马吧?”

 

“笑话,武林中人,不会骑马的你见过?”你反问,一步跨上高头大马,稳稳当当地坐上。

 

黄仁俊见你上马,也上了去,不忘继续吐槽:“就你这小身板,还武林中人?唉,你到底及笄了没啊?”

 

你刚想反驳,却发现说不出什么话。黄仁俊其实也不高,也挺瘦,可就算这样,你还是比他矮上了一个头。也不怪这一趟出来,人人都把你当小孩,你识相比选择略过第一个问题。

 

“本姑娘郑重声明,我年初就已经及笄了!”说完你不理他,径自扬长而去。

 

黄仁俊又开始哈哈大笑,就这么不紧不慢地跟在你后面。



//


评论(7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